星期一, 8月 21, 2006

關於未來 你總有周密的安排

上個週未,我和大人去聽一個和學習障礙有關的講座。當然講座裡一定有一些東西是對幫助大老闆有用的,但有時方法太多也令人迷罔的。而且這些方法日新月異,今天視之有效的方法,明天又會說成效太低而被另外一些方法替代。作為家長的,就只有抱著希望的一路追追追。

當日的講者是黎程正家博士,她在研究學習障礙方面是很出名的。講的內容不在這裡說了,但她其中一段說話卻藉得分享。她說(大意):各位家長相信都會為子女們日常生活編排得好好的,但又時常埋怨他們不懂得安排生活事務,事事要家長們跟進。其實在家長心中他們的安排永遠是最好的,人女的選擇永遠都不稱心。但如果我們不給他們自己機會去安排選擇,他們又怎會成長進步呢。

的確,我們無論幾通情達理,對子女的做法永遠都是不願給予合格的。總是覺得他們這樣未夠大個可以做這,那樣未有能力做那。長此下去,他們不是變成裙腳仔,便是變成反叛青年。曾經有個朋友和我說,她已經吩咐她的女兒,在大學畢業前不准拍拖。但是我心裡想,她女兒已不是十多歲的小女孩,這樣命令只會令女兒到拍拖時一定不會講給她知,玩地下情。這樣反而到有事發生時,做家長的會失去幫助和引導的機會。

所以我時常會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的祈望,強迫兩位老闆接受。他們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2 Comments:

At 2: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做父母真難,今時今日當父母更難!

努力 !!

 
At 11:37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86,
well... as long as we show our love to them and teach them the correct principles, it's not as difficult as u might think.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