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8,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二):鴿子

我不是工作狂,事實上還是有些懶惰。所以像大多數平凡人一般,總是希望每天的工作沒那麼繁重,能夠輕輕鬆鬆地生活。但是,要我每天無所事事地過著所謂嘆世界的生活方式,也不是我那杯茶。要過得精彩而不疲累,舒坦而不沉悶,個中的平衡也是一門學問啊!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十二):鴿子

天空被快下山的夕陽照得金黃一片,地上的動物和空中的飛鳥都開始返回自己的巢穴裡去。信鴿佐飛也在找地方休息一晚,牠最後落腳於一個小鎮中的廣場。在那裡牠認識了一直住在廣場的白鴿維特,與及四處流浪的野鴿祖兒。

維特很喜歡談話,牠一直滔滔不絕的講述住在廣場的好處。小鎮的居民每天都會定時餵飼廣場上的白鴿,無憂無慮的牠們都生得肥肥大大的。維特認為既不需像佐飛般終日辛勞,也不像祖兒般每天擔憂食物,是鴿子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所以遊說牠們留下來一起生活。

祖兒卻對維特這種生活方式嗤之以鼻,「自由」是祖兒的生活宗旨。對牠來說維特只是生活在一個無形的鳥籠內,一離開這個小鎮牠便無法生存了。而佐飛則是被人類的奴役的工具,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不像牠那樣喜歡到那裡就到那裡,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因此極力慫恿牠們倆跟隨牠向外面闖闖。

佐飛覺得維特和祖兒的生活各有各的好處,可是牠還是喜歡經由工作來獲得生活所需。雖然牠沒法像祖兒一般自由,也沒有像維特般舒適。但牠在工作時也能四處遊歷,而且牠所擁有的都是自食其力所得。不過佐飛聽了維特和祖兒的說話,只是笑笑而已,並沒有想到要說服牠們,因為牠覺得生活方式應是自己選擇的。

當第一線陽光從天邊升起,佐飛便和這兩個新認識的朋友道別,依著原本的飛行路線繼續牠的旅程。

©2006-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五十一集:回音谷
第五十集:扮鹿的馬
第四十九集:迷宮中的小鼠
第四十八集:老匠人
第四十七集:領頭雁

標籤:

1 Comments:

At 1:0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我希望自己會有一技之長…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