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絕對的公平

在大部份文明和先進的社會裡,公平和公正是每一個個人的追求和權利。可是在現實上,由於有先天性的賢愚優劣以及各種後天性的環境際遇,所以絕對的公平公正暫時是很難達到的;能夠做到相對性公平公正,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由大社會轉回到小家庭之中又如何?雖然家中只有四口子,但是就算要令到我的兩位小老闆覺得在家中有絕對的公平,也是一件難事。

對於兩位老闆而言,對「公平」這兩個字的理解,絕對是一種「共產」式人有我有的公平。特別是大老闆,他要求公平的渴望更加非常強烈!嗯,不可否認地說我是比較喜歡女兒的。但是由於我小時候經歷過「偏心」之苦,所以我還是努力持平地對待他倆,避免他們任何一個覺得不被疼愛。可是無論你多大努力,兩位老闆總是會覺得某一刻我和大人是待他們不公平的。例如由於大老闆做功課比較花時間,所以細老闆完成了功課去玩電腦遊戲的時候,大老闆就會覺得他要做功課而沒得玩是不公平的。又或者有時其中一個因做得好而我們給他一些獎勵的時候,另一個便會覺得唔公平;使得我們總要花費唇舌去和他們解釋,然後再找些機會給他們獎勵。

惟有嘆一句:做人父母甚艱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