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盒子裡的香港

昨天到太古工作,途經商場內某B字頭的時裝連鎖店,被她的櫥窗吸引著。呵呵!吸引我的當然不是那裡的時裝服飾,而是該連鎖店把店舖的其中一面櫥窗用作為藝術展覽之用。現時正在展出的,是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的「Hong Kong in a Box」立體照片拼貼畫作品展。

甚麼是立體照片拼貼畫(Photomo)?這是由日本攝影及藝術家系崎公朗(Kimio Itozaki)先生所推廣的一種立體視覺藝術表現方法。其英文名字Photomo是由Photo(照片)和Model(模型)所組成,從此我們可以猜想到這種方法是和照片有關。其實說穿了就是利用把特定拍攝的一系列照片,以剪裁、拼貼和重疊墊托的方式,把照片中的影像製造出具深度的立體場景。雖然所使用的如系崎先生所說是只是剪刀和膠水的低科技(Low Tech)方法,但是展現出來的,卻是極具趣味和深意的,這是一般以立體軟件所構造出來的擬真影像不能提供,或是立體雕塑所迴異的。

說回那個展覽,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一大班年輕學生的創作。主題圍繞在一些香港老街景如:中環石板街,老雜貨舖⋯等等!那些熟識和不熟識的景像,經過立體拼貼後,再放進一個像盒子般的畫框中,參觀者就好像在窗框裡向外窺望一樣,別有一番趣味。我想或許可以拿家中的照片試試看,畢竟用的技術不高,就連兩位它闆也可以嘗試一下!反而選題材和意念是最重要。可惜昨天已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但尚幸能有機會欣覽到這個迷你展覽!

標籤:

3 Comments:

At 12: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我想問下呢個展覽到幾時架
我好想睇啊~
thx~~

 
At 12:23 上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匿名兄/姐:
這個展覽已經是兩年前的節目了,我也無能維力了。你試試用Google找找看吧!

 
At 11:5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哦哦
我系前幾個星期的無線新聞睇到有
所有先google搜索~~~
呵呵~~~唔該曬先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