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千嬌百媚 婀娜多姿

位於中環地鐵站內的ArtTube又有新搞作。這次是由地下鐵路公司和香港文化博物館合辦的「跨出博物館」計劃,第一炮是:月份牌﹣香港二、三十年代海報。正如現代的月曆一般,這些用作宣傳用的月份牌內容,多數是採用美女圖畫。不過曾經聽說由於當時民風問題,畫中的美女模特兒其實是由男人假扮,讓畫師繪畫的。從月份牌上還可以看到二、三十年代香港當時的商業活動。這展覽旳展期由二月十二日至田月八日止,不過之後一整年內還有三個展覽跟著,分別是:玩具、時裝和當代海報。











標籤:

星期六, 3月 03, 2007

小作業大智慧

石硤尾舊邨雖然已經被判死刑,摘日清拆重建。不過一日未開始清拆,一日還能發光發熱。由深水埗區議會市區重建問題工作小組主辦的{「小作業大智慧」,便選在等待拆卸的石硤尾十六座地下舉行。這展覽網羅深水埗區內的各行特色商舖,展示出正宗的「本土經濟」。這些隨時會因地區「發展」而沒落的手作仔工商業,好可能只能生存至這一代為止。不是因為他們沒有生存價值,反而他們今時今日仍能為很多基層市民服務,卻因為在低廉的舊樓在發展後而無處容生。

白鐵皮造的信箱、漏斗、枱面和儲物箱都是我以前家中曾備的;木製手推車、手作藤器、開業大花牌、穿珠仔手藝都是現今少見的草根工業;還有大排檔內的大智慧:高速入醬料器、易拉氣水盤列陣、機械式遙控開關天帳,在在顯示小市民中的臥虎藏龍。

展覽會在三月十日結束,有買襯手!地址:石硤尾邨十六座(近巴域街聖芳濟各天主堂),時間: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正







標籤:

星期四, 2月 01, 2007

盒子裡的香港

昨天到太古工作,途經商場內某B字頭的時裝連鎖店,被她的櫥窗吸引著。呵呵!吸引我的當然不是那裡的時裝服飾,而是該連鎖店把店舖的其中一面櫥窗用作為藝術展覽之用。現時正在展出的,是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的「Hong Kong in a Box」立體照片拼貼畫作品展。

甚麼是立體照片拼貼畫(Photomo)?這是由日本攝影及藝術家系崎公朗(Kimio Itozaki)先生所推廣的一種立體視覺藝術表現方法。其英文名字Photomo是由Photo(照片)和Model(模型)所組成,從此我們可以猜想到這種方法是和照片有關。其實說穿了就是利用把特定拍攝的一系列照片,以剪裁、拼貼和重疊墊托的方式,把照片中的影像製造出具深度的立體場景。雖然所使用的如系崎先生所說是只是剪刀和膠水的低科技(Low Tech)方法,但是展現出來的,卻是極具趣味和深意的,這是一般以立體軟件所構造出來的擬真影像不能提供,或是立體雕塑所迴異的。

說回那個展覽,這次展出的作品是一大班年輕學生的創作。主題圍繞在一些香港老街景如:中環石板街,老雜貨舖⋯等等!那些熟識和不熟識的景像,經過立體拼貼後,再放進一個像盒子般的畫框中,參觀者就好像在窗框裡向外窺望一樣,別有一番趣味。我想或許可以拿家中的照片試試看,畢竟用的技術不高,就連兩位它闆也可以嘗試一下!反而選題材和意念是最重要。可惜昨天已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但尚幸能有機會欣覽到這個迷你展覽!

標籤:

星期四, 10月 05, 2006

我們曾經期盼著 像藝術一祥的生活

餐叉、即食麵、木箱、石頭和從鉛筆削下來的木碎片和藝術有甚麼關係?也許可以從中環地鐵藝術管道的新展品中找尋答案。這次展覽是「夏利豪基金會二十週年藝術比賽」的得獎作品展覽,主題是「從心感受,不一樣的生活藝術」。除了相片中的裝置藝術作品多,還有一些繪畫作品。同場加映的,是沙田慈氏護養院院友的作品。有閒或經過可以去看看!











標籤:

星期五, 8月 04, 2006

飛針走線荷包繡 相思在心頭

路過中環,地鐵站的ArtTube又有新展覽。主題是:姹,婦女與布的對話。這次展覽出三群不同婦女的拼布藝術作品,她們分別是1)一群子女有特殊學習需要的母親;2)一群住在雲南的婦女;以及3)一群居住在香港的亞洲和非洲婦女。她們藉著布藝創作來分享她們的生活中感受。展期直至九月初,有興趣的或路過的去看看吧!


展覽主題


創作者


展品一


展品二


展品三

標籤:

星期三, 7月 26, 2006

開始在雕刻我個人的特色

認識朱銘先生的大名,是從他的太極系統雕像開始。他那具象帶有抽象的作品,仿如把中國特有的水墨畫風立體化起來似的。在靜態中散發出來的力量,連我這凡人也深深的感動。

星期一到銅鑼灣時代廣場工作,剛巧那裡正展覽朱銘先生「人間系列」的作品。乘著工作之餘,匆匆的偷看了一回。雖然不是一些大型作品,但仍有著極高的可賞性。我由其喜愛他的彩繪木雕作品,可能是因為它沒有像石雕作品般硬,或是不銹鋼作品般冷,而是軟軟的帶著人味吧。


石雕作品(裙子的關係)


彩繪木雕


展覽場地(時代廣場一樓)

如果無閑或是不順路參觀的,可以到朱銘先生的美術館網上版看看!

標籤:

星期一, 12月 19, 2005

我要靠近你 要咬你食你

今日一早在中環工作,做完後便由立法局大樓附近,走落地鐵乘車返公司,在那裡看到有一個以「」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展覽。其實上個星期已經過看到,但因為那時正在趕著工作,因而沒留下看過。也不知到這展覽已放了多久,不過也不見有人會停下來細看。可能是因為人們太忙了(我也是因為工作完了,可以稍為慢下來的),也可能是裝置藝術太冷門難明。我也是因為某些裝置蠻有趣的才停下看看,特別是展示「民園麵家」那張大型插畫,它以大牌檔來展示香港人的靈活變通、物盡其用,吸引我看了很久。當然由於我功力所限,有些裝置除非看它的說明,也是不明所以。畢竟我也很多年沒接觸這些,也不熟識裝置藝術。

記得以前讀設計時,老師曾簡單的介紹我們具象畫和抽象畫的分野,以及如何欣賞和探求畫作內裡所表達的意念。有一段時間,我在大會堂、藝術中心和文化中心都留下不少腳印,希望可以增進一下自身貧乏的內涵。可惜生活的原因和資質有限,也只能浮光掠影地吸收一些,總不能深入去瞭解和浸淫。所以培養不到多少藝術氣質和功夫,只夠資格在兩位老闆面前扮高手,胡亂塗鴉一番來嚇唬他們。

現在,倒是和兩位老闆去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文化博物館多。反而香港藝術館也沒正式去過(有幾次因工作關係就入過去),就算是年初時,我最喜愛的印象派大師的珍品展,我也無緣一看,也是一個遺憾。看來,我還有十幾年的俗人要做!

地鐵藝術管道
地鐵藝術管道位於中環地鐵位J出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