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2,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七):圖書的對話

現在兩位老闆都習慣了從圖書館借書回來看。特別是細老闆她真的很喜歡看書,有時在吃飯和睡覺前也停不了,每每看到要我們叫停她。其實大老闆都喜歡看書,但因為有讀寫障礙的關係,他只會看多圖片的書。但我覺得他愛看便好了,只要他繼續有想看書的意思,將來總會識得的字愈來愈多的。不過兩位老闆有時不太懂得愛護圖書,時常要我家大人提醒,要多多改善啊!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七):圖書的對話

「卡!」圖書館的大門被管理員鎖上了,館內的燈也關掉了。雖然平時在圖書館裡已經沒有很多的聲音,但現在更靜得只有牆上掛鐘所發出,「滴搭~滴搭~」的微弱聲音。月光姊姊柔和的光線,透過窗口照進圖書館裡,輕輕的撫摸著放在書架上的圖書。大大小小的圖書也在夜色之中,安靜地沉睡著。除了⋯⋯。

「嘩!」一本封面損壞了的童話故事書在還書架上站起來「激死我了!」

「殊!」在參考書書架的漢字大辭典輕聲地說「不要在這裡大聲叫喊,你見不到其他書籍在睡覺麼?」

「唉!大辭典老師你不知道了」童話故事書憤憤不平的說道「你看看我這本來很新的封面,這幾天給借了我回家的小朋友,弄得又污糟又破爛的!」

「唔~!」大辭典點著頭說「小朋友又真的太不小心了。」

「他們不是不小心啊!你們看」在還書架上的一本小說翻開他的書頁說著「他們每次看完一部份後便把我摺一下,現在我的身體都佈滿了摺痕。那些小朋友完全都沒有愛護我們的心思,否則他們應當會使用書籤吧。」

「你們的遭遇還算好吧!」又一本名叫數獨大全的書加入他們的談話,大辭典惟有提醒他小聲一點。

「看看我」數獨大全展示著他寫滿了字的內頁「他們把我畫到花花碌碌的,其他人又如何再讀我呢?」

「我才是最不幸啊」一把微弱的聲音不知從那裡傳出來,幾本圖書四處張看尋找,終於在回收箱裡找到那本說話的書。

「借我回家的小朋友,只要見到他們喜歡的資料,便會把那書頁撕下來」原來是一本有很多缺頁的知識小百科「由於他們的自私,我現在只能作癈紙般回收掉。」

「⋯⋯」圖書們聽後都沉黓下來。

「咳~咳~」一本書架上殘舊的圖書打破了這憂傷的氣紛「其實也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不愛護圖書的。」

見到那圖書那麼殘舊,圖書們都奇怪他為甚麼還為小朋友們說話。

「咳~咳~」鬆動的書頁隨著圖書的咳嗽而晃動「不要見到我這麼殘舊,便以為又是小朋友做成的,其實只是因為有很多人都拿我來閱讀而已!」

「這也是事實啊!」大辭典也開聲說話「大多數的小朋友也很愛護圖書,不會胡亂弄壞我們的。」

「咳~咳~」那本舊書又接口說「身為一本圖書,多人閱讀是我們的榮耀。我可不想像典藏書架上的圖書,終日都被鎖在玻璃櫃之內,一年都沒有一、兩次被人拿出來閱讀。」

「沒人看的書又真是很可憐的!」所有圖書都同意這一點。

「希望小朋友們快點學會愛惜我們」童話故事書總結的說「這樣我們也能夠帶給他們知識和歡樂!」

隨著月亮姊姊溫柔的光線的移動,圖書館終於也回復寧靜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第七十五集:時間魔法
第七十四集:小家伙大功勞
第七十三集:琦琦的十萬個為甚麼
第七十二集:驕傲的懷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