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07

俗語!

昨天又要出外探訪,地點是青衣的支會。由於上回這支會我探了慕道班,所以今次我就去了成年班,而我的副會長則長了青年班(副會長好像很喜歡探青年班,除非我選了青年班,否則他多數都是探青年班的)。

青衣支會把成年班分成兩班,我探的那班是較年輕的。我估計年齡最大的都是三十五、六歲左右,二十多歲頭的佔了大多數,所以有點兒像青年班。教師的教導大致上都沒多大問題,課程的主旨清晰、節奏明快,與班員的互動也很好。雖然教學技巧比較單一,圖片、經文⋯⋯等等,但既然班員在投入上沒問題(在班上沒有私下的小組詩論,也表示班員大多是在聆聽課程),也無需要在技巧上太過要求。畢竟任何的教學技巧,也是為了幫助班員專注和吸收課程內容而已。

不過,教師在授課時使用的詞匯就有少少問題。教師的性格看來比較豪爽,說話用詞也就比較上有些擦邊的問題。雖然這樣可能會較受班員的認同,但是卻和福音的課題有些格格不入。特別是課程中教師不知是順口還是無意之失,一個單字的俗語便衝口而出。雖然那字還未到「粗」的地步,但我認為還是不太合適使用。有時我也感覺到大家在語言使用上,是有些鬆懈了。一些在社會上可能廣為使用的詞語,其實並不適合作為一個聖徒使用的。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可能並不明白某些詞句其實是由粗口或黑社會的說話轉化而來,因此漸漸在語言運用上被「灰色」化也不知。所以作為福音教師,在這方面要非常緊慎的啊!

標籤:

1 Comments:

At 5:00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我想我也是那些邊緣人士,不過教課程時會稍為收歛…我知錯了!我會悔改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