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八):自作聰明

兩位老闆開始放暑假,但大人比平時還要繁忙。由於不用晨早六時半便起床,即時的後果便是晚上時怎也不肯早睡。以往九時正便要上床睡覺,現在好多時也到十時許才肯返房。這個星期便算作給他們放鬆一下,下星期怎麼也要正常一些來作息了。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十八):自作聰明

雖然現在正陽光普照,但是貓頭鷹先生卻仍在樹洞裡熟睡著。噢!不是貓頭鷹先生懶惰,到日上三竿還不起身,而是貓頭鷹先生習慣了畫伏夜出,晚上才是牠活動的時間。貓頭鷹先生時常說晚上沒有那麼多動物在吵鬧,正好用來靜靜地思考。貓頭鷹先生認為時常思想是聰明動物的特質,而牠自認是一個聰明的動物。

貓頭鷹先生在夢中正坐在書山上津津有味地看書,卻被一陣陣的聲音吵醒。那是一些斷斷續續的聲音,「閣…閣…閣…閣」的響著,這些聲音在樹洞內特別響亮。好夢正甜卻被吵醒,貓頭鷹先生當然惱怒。牠把頭伸出樹洞外,上上下下的看誰個弄出這些聲音。可是樹洞外除了在嬉戲的小麻雀、間中「丫-丫-」地叫的大嘴鳥,與及把硬殼果搬來搬去的小松鼠外,沒有誰在弄出吵耳的聲音。

在附近活動的動物都知道,這個時段是貓頭鷹先生的睡眠時間,經過這裡的都會小心不發出太大的聲音,弄醒貓頭鷹先生。既然找不到聲音的來源,疲累的貓頭鷹先生打過呵欠,又再縮回樹洞內睡覺去。但是那吵耳的聲卻沒放過牠,貓頭鷹先生剛剛才再次入睡,那「閣…閣…閣…閣…」的聲音又再傳進牠的耳裡。

這次貓頭鷹先生真的很憤怒,牠半個身子也探了出來左右張望,要找出誰個發出這些討厭的聲音,令牠不得安睡。但四周的樹林靜悄悄的,剛才那些在玩耍的麻雀也飛遠了,兩隻翠鳥在樹梢上午睡著。一隻雲雀飛過時和貓頭鷹先生打招呼,貓頭鷹便問牠有否聽見那些「閣…閣…閣…閣」的聲音,答案是否定的。

「難道只有我聽到那些聲音?」貓頭鷹先生如是想。剛把身子縮回樹洞內,那些「閣…閣…閣…閣」的聲音又再在樹洞裡響起來,但這次貓頭鷹先生沒有再發怒,反而靜下來細心聆聽著。聽著聽著,貓頭鷹先生似乎聽到聲音是有某種的規律在。「這些只有我才聽得到的聲音,難道是上天給我的啟示?」

經過仔細的思考,貓頭鷹先生作了這樣的判斷。牠認為這些像密碼一般的聲音,一定是上天經由牠賜給森林的啟示。因為只有像牠這樣聰明的動物,才有能力解讀密碼裡的訊息。所以整個下午,貓頭鷹先生便聽著這些時有時冇,斷斷續續的聲音,希望把那啟示的訊息翻譯出來。

紅紅的太陽慢慢地落在高山的後面,天色也漸漸變暗。雖然搞盡了腦汁,但努力了整個下午的貓頭鷹先生,對牠認為是來自天上的訊息,仍是毫無頭緒。這時響了一個下午的聲音突然停止了,而貓頭鷹先生的肚子同時也「咕咕」聲的響起來。既然沒有結果,而現在又到貓頭鷹先生的「早餐」時間,貓頭鷹先生也離開樹洞,出外活動活動一下。

剛剛在樹洞旁的樹枝上站好,頭頂上便傳來一把問候聲:「貓頭鷹先生,你好!」原來是啄木鳥亞胡,牠用爪抓著樹幹,位置剛巧就在樹洞口的後上方。如果不站出樹洞,是沒法看到啄木鳥的。啄木鳥亞胡肚子漲漲的,看來是吃得飽飽的。

「亞胡,你好」貓頭鷹先生禮貌地回應「是否剛吃了個豐富午餐呢?」「是啊!」啄木鳥拍動牠的雙翼,正準備回家去「你家的樹幹有很多蟲子,我花了整個下午才替你清理掉啊!」跟著啄木鳥便振翅飛去,而這時貓頭鷹先生才恍然大悟,明白到那些「閣…閣…閣…閣」的聲音從何而來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第七十五集:時間魔法
第七十四集:小家伙大功勞
第七十三集:琦琦的十萬個為甚麼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