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噢!三角、幾何

我一向沒有數學天份,會考數學拿了一張梯回來。畢業這麼多年後,腦裡就上只剩下加減乘除、百分數等一些基本數學知識。最近公司承接了一項工程,卻令我需要把這些遠年的知識,從箱底裡找出來。

有做過工程的人都會知道,在圖則中畫的尺寸是一樣,到了現場裡量度時那些己寸又會是另一樣的。加上在工程進行中,會因為現場環境原因或最終用家有些「新」的意見,工程的修改是無日無知的。由於我公司所負責的部份,通常都是工程的最後期,所以累積下來的改變,和我們原本所得到的資料,有時會有很大的分別。因此,按現場實際而做修正,幾乎是我們的基本動作。

其實按分工,有些修改的工作應當由則樓那面的人來負責的。可是有時為了爭取時間(由於有時我們不能和則樓直接溝通,經過多重和間接的通訊下,好多時要多花兩三日的時間的),有時是則樓負責的繪圖員根本不夠經驗,所以我們都會自己搞掂佢。好像這次的工程,由於涉及很多弧形的和圓拱形的部份,當遇上要做修改時,便會有修改上的困難。本來現在的繪圖工作都是在電腦內做的,很多這方面的軟件都能輕易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的。可是大前題是在最初開始設計和繪畫工程圖則時,要把這些數據加入到圖則裡。

舉個例子說,大部份的工程圖只需要以二維方式繪製便可,即繪圖時只需要畫出正面和側面圖,我們便可以施工,也能輕易作出修改。但這次因為有很多圓弧和拱形的工作,要做修改便需要有三維的數據資料。可是那位負責的繪圖員,還是以二維的方式去繪圖。原本只需要在繪圖軟件內更動某些數據,便可以得出新的弧度尺寸,但因為他沒有在最初繪畫時便加上這些三維數據,所以現在便要用人手自行計算出新的尺寸和弧度出來。

這幾個星期,我們每遇到一些修改的工作,便要把我們那些陳年的數學知識找出來。那些不單是加減乘除的基礎算術,所有有關三角函數,幾何數,代數 ……等等的諸般高中數學方程式,也要一一找出來應用。有時為了求出某個圓弧改變後的周長和圓弧角度,又或者某個拱形部份在攤平後的尺寸,我便要花上大半天的時間來做計算。用電話問我的甥仔,或是上網找計算的方法亦出齊了。真是痛苦!

標籤:

1 Comments:

At 12:52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學生時代已討厭所有「屎」類—中史、西史同math屎…因為我超水皮。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