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人之患

子曰:「人之患,好為人師。」

我從沒想過要當老師,自知之明嗎!不過現在在教會中,卻被召喚擔任主日學的工作,日中要到各個支分會裡探訪,跟進他們主日學的班級,並且要安排定期的在職訓練。其實工作認真做起來時,壓力也很大,而且很難看到成績,所以成功感真的不大。

數個月前,支會的聖職領袖找我和另外兩位教會中的兄弟,說希望可以在暑假的時候,舉辦一個電腦排版班,看看我可不可以負責。那時我是有點猶豫的,要知道雖然只是一個看似簡單的排版工作,內裡涉及的美術和設計理論,繪圖技術和電腦知識,足足可以講足半年。一個只有四、五個星期的速成班級,可以做到的其實是不多,或多或少的只能是一個多日的技術簡介會。另一個問題是我們用開的排版、繪圖和影像處理軟件所費不菲。如果沒有軟件來實作,在班員光聽不練的情況下,效果和成績基本上可以預見到的。另外私心一點說,如果我應承了,那麼便意味著差不多整個暑假裡,我也會每星期少了一晚和家人相處了。但是其中一位兄弟對這事非常熱心,而另一位兄弟也應承協助,所以到最後我也應承負責了。

課程裡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軟件。我起初也嘗試看看有沒有一些開源軟件可以勝任,可是卻發覺不是軟件太陽春而達不到所需,就是安裝和使用太複雜,從無經驗的班員在短短五星期是沒可能用得到。又或者軟件有Windows 的版本卻沒Mac的版本,反之亦然。我們負責的三個人都一致的使用Mac機,但我們相信大多數的班員都只會使用Windows機的。不統一使用的軟件,教授起來問題很大。到最後惟有是使用我們用開的軟件,不過就會使用廠方所提供雙平台的三十天免費體驗版,這是目前惟一合法的解決方法。另外便是課程大綱,要教甚麼?甚麼是必需的?先後次序又如何?誰人負責那部份?因為課程短,要講的都要最重要和超濃縮的,所有這些都要一一去編排妥當才行。我和另一個負責的兄弟這時才發覺,排版的工作我們做起來沒有多大難度,但要把我們這些自然而然的功夫有系統地去教人,原來都幾困難的。

醜婦終需見家翁,昨晚便是這個電腦排版班的第一課。出席的人數大致上都OK,我曾經提過希望班級不會太多人(因為傳言有很多人都有興趣),十個人以下會比較理想。不過班圓的年齡差距都幾大,但我們早已決定會自動漠視這個因素的,否則個課程根本沒法編排。因為是第一課,所以主要講到理論的部份多些,我準備的PowerPoint便已經佔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講到口水都乾晒!)班員的問題也不太多,所以大致上都很順利(間唔中食下螺絲吧)。不過到了示範的部份就有些小問題,示範的軟件某些功能竟然失靈,真失敗!尚幸問題不大,很快便解決了。而且班員的膽子看來比較細(還是咁熟都怕醜?),我們邀請他們上前來試試個軟件時,竟然沒有人出來。以前我比錢出去學的時候,一大班同學遇到可以試機,總會爭先恐後的嘗試一下的,可能是因為要付錢所以不能蝕底吧!

未知班員吸收到多少,但盡力而為吧!好了,還有四堂,又要開始準備課程資料了!

標籤:

1 Comments:

At 12:54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本來我很想參加的,但礙於時間有限…我還是放棄了。加油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