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零雞蛋部隊

我開始嘗試寫一些比較長的故事時,加入人物的對話是其中一個方法。但是在故事裡加入多一些對話後,卻發覺這比單純旁述一個故事困難了許多。當把故事講出來給兩位老闆時,這還不太覺問題很大。因為當我講出那些對話時,我可以用語調和表情來「重現」那些對話。兩位老闆很容易便聽出「對話」內容要表達的訊息或氣氛。可是一到要用文字來表達和描述時,便會發現不是我的詞彙不足,便是要想方設法的把「對話」清晰的表明是由誰人說的,但同時又不能太累贅。所以現在寫故事的速度非常慢,而且讀起來比較沉悶。還是在努力改進當中!


講紿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零雞蛋部隊

亞吉、菲利和荷路是反斗學院裡的高材生,他們無論在學術、體育和藝術方面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基本上每次發表成績表時,首三名的名次,都是由他們輪流佔據的。要取得佳績對他們三人來說實在太容易了,所以漸漸覺得測驗和考試有些沉悶了。

某天,亞吉、菲利和荷路正在一起溫習的時候,亞吉突發奇想說:「要取得高分真是亳無難度了,不如我們試試反其道而行吧!」

「甚麼是反其道而行啊?」菲利滿臉疑問的說。

「嘿!嘿!嘿!」亞吉笑得很奇怪的「意思就是這次我們不求高分,反而要比比誰能取得最低分。」

「這個不容易嗎!」荷路也插嘴說「只要我一題也不答,那麼定能科科也會取個零雞蛋吧。」

「當然不是這樣囉,這樣便沒有挑戰性了」亞吉回答說「我們要比比在回答所有問題下,誰人得到最低分數。」

「有趣!有趣!」菲利和荷路不約而同的點頭說著。

於是亞吉、菲利和荷路就始這個鬥低分的比賽,結果當然震驚全校。以往全校名最好成績的三個學生,竟然不約而同地取得極低的分數。後來,有好鬧事的同學知道他們之間的比賽真相後,竟紛紛嚷著要加入一起比賽,並自封為零雞蛋部隊。一大班學生以取得零雞蛋為榮,而且加入這行列的學生愈來愈多了。事情發展到這裡,令到學校的教師們非常頭痛。這也大大的超出亞吉他們的意料之外了,但他們也無法阻止同學們的行動了。

想不到一時的貪玩,會闖出這麼大的事情來。亞吉他們覺得事情因他們而起,所以他們有責任想辨法解決。可是無論他們怎樣和同學們呼籲,或者以身作則的考回好成績,都改變不了這個拿零雞蛋的風氣。這個時候,學校的小智麗老師出現在他們的面前。

小智麗是學校多元智能科的系主任,聽說她的 IQ、EQ 和 MQ 都非常之高,是反斗學院內著名的天才老師。小智麗老師沒有責怪亞吉他們三人,不過就要他們一起協助解決問題,亞吉三人當然立即答允。

「雖然事件是由他們三人引起,但歸根究底也是因為同學們對應付考試感到太大的壓力」小智麗老師這樣說。

「那麼把考試取消了,不便是可以輕易解決問題嗎?」菲利想也不想的說著。

「這個暫時不行啊!」小智麗老師搖著頭說「考試是評估學生學習進度中,比較簡易和公平的方法。在找到更好的方法前,我們還是要採用這個方法啊!」

「唉!」荷路托著腮子說著「那麼還有那些方法啊,真令人頭痛!」

「亞吉,你當初是怎樣想到這零雞蛋大賽這個點子的?」見亞吉沒說話,小智麗老師主動向他發問。

於是,亞吉便把當初的事情,一五一十的講給小智麗老師知。

「唔⋯⋯有方法了!」聽完亞吉的說話後,小智麗老師滿懷信心的說著「我們就再來一個反其道而行吧!」

「反其道而行!?」亞吉、菲利和荷路都感到不明所以的。

「呵!呵!呵!」小智麗老師充滿信心的笑著「雖然考試不能癈,但是考試的方式和計分的方法,還是可以按情況調節的!」

「按情況調節!?」三人還是想不到小智麗有甚麼的方法。

「下次的週評後你們便會知道的了!」小智麗老師神神秘秘的說完,便轉身離去,留下滿腹疑惑的亞吉他們三人。

幾天後便是週評,即是每週評估的時間,這是反斗學院對測驗和考試的正式叫法。這時,同學們都收到學校的一份通告,解釋週評的一個實驗性新計分法:從現在直到另行通知為止,週評會以減分法和計算同學的成績。同學會在評估時都會獲得一百分,以後每答對一題,便會扣減一個特定分數,直到他們的分數扣完為止。同學們都不明白學校怎麼會有這樣奇怪的計分法,亞吉開始時也都一樣感到奇怪,但他很快便想到其中的玄妙。


評估後一天,週評的成績就發表出來。反斗學院的同學在看到成績時,大多數人都大吃一驚!因為那些故意答錯題目以求得低分的同學,竟然全都取得十分高的分數,反而用心作答的同學們卻拿到了低分,這包括亞吉他們三人。其實由於他們三個都用心溫習和答題,他們是班級裡最低分的三人。這時那些零雞蛋部隊的成員才知道,如果他們想如他們原本的目標一樣要取得零雞蛋,他們惟有重新在週評中答對所有問題才行。有些人說他們不如把零雞蛋部隊,改為一百分部隊吧。但聰明的他們立即想到,那時學校就一定又會把計分制改過來,所以大多數的同學便開始退出這個零雞蛋的比賽了。

於是,由於小智麗老師的妙計,一場風波便被難決了!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七十九集:誰在黑暗中看著我
第七十八集:自作聰明
第七十七集:圖書的對話
第七十六集:遇見自己
第七十五集:時間魔法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