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31, 2008

竹昇靚麵劉森記

深水埗有很多老牌食肆都是由大牌檔起家的,劉森記是其中一家。她可是比我還大,開業也經六十多年了。

劉森記最大特式是自家製竹昇麵。所謂竹昇麵是指在製麵過程中,以竹昇擠壓麵團使其變薄,然後才細切成如絲的麵條。現時大量生產的麵條都用機器壓製,好處是質素相對穩定,生產速度較快,但是這是犧牲質素而來的。由於機器是死的,所以便不能因應外在的因素而處理每塊麵團的不同變化。而且以竹昇壓麵,因為是多次擠壓的關係,麵條來得更彈牙,這是機製麵條所不能相比的。

劉森記的麵食花款不多,不過是平常的雲吞、水餃、牛筯、豬手⋯⋯等等,近年才加入牛栢葉和鵝腸。雖然看落劉森記的麵食和別家分別不大,但食落就知水準高很多。不説其他,單是一口咬落粒雲吞處,便可以感受到材料很新鮮,沒有一陣雪味,而且不覺有味精的那種咸味。豬手也不錯,也是不太咸,也不會很膩和黐口的。鵝肥很爽,一點也不韌。如果吃撈麵的,還可以加蝦子,不過我對蝦子沒有特別喜好,試過便算。最後不要忘記每張桌上那一瓶自製醃酸辣蘿白,絕對是餐前的開胃小吃。

劉森記地址在桂林街,元州街和福華街之間那段,舖位不大只有四五張枱。不過最近他們在轉角處的福華街開了一間新舖,地方大了很多也寬闊很多。


這是鵝腸黑栢葉加蝦子撈麵(超豪!)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