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11

凌晨三時的銅鑼灣

其實通宵工作也不是首次的了,年輕時還常常連續通頂日夜博殺四、五天也面不改容,但那只是坐在電腦前,或是在工作枱前努力吧了。不過就算是戶外的通宵工作也不是第一次,但那都只是負責監工,看著工人工作吧了。第二天睡個兩、三小時便沒問題了。這次不但要戶外通宵工作,還要有一段時間親自落手落腳做,而且要爬上吊臂車升上半空工作。三天下來,沒日沒夜的工作,精神和肉體也都非常疲累。這不得不承認年歲真的大了,不知還能應負這樣強度的工作到何時?

在小說和電影中,凌晨時份是另一個世界。是「十二點前是香港政府管,十二點後是我地大佬管⋯⋯」的罪惡世界,是吸血鬼與人狼在爭戰中的黑暗世界,是黑玫瑰與蝙蝠俠縱橫的幻想世界⋯⋯。總而言之,凌晨時份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來說,那就好像是另一個天地和空間。不過,現實中凌晨三時的銅鑼灣,雖然沒有了日間(其實也包括十二時前)的諠鬧,但是也是絕對不是冷冷清清的。如果不以同一個時間出現的流量來說,凌晨三時的銅鑼灣還是遊人不絕的。赴會或是從宴會中離開的年輕和不年輕的人們;單身的,一對對的或是一大羣在街上漫無目的在漂浮的人們;坐在關了門的商店前,拿著啤酒大聲細聲的在交談的各色黑、白、黃種,無分國界的人們;當然還有像我那樣在努力工作,無論是在清潔,送貨、維修⋯⋯等等的一大羣人們。就算是在行車路上,各式的車輛還是在飛馳著。

這樣,小說和電影中的幻想世界,便從我的腦海中破滅了。噢!其實還是讓我看到「蜘蛛俠」們。那些負責安裝超巨型外牆廣告的工人們,他們沒有用吊臂車或是鋼纜,便敏捷地在高達六、七層樓的鋼架結構上來來往往地工作。我想甚麼是飛簷走壁,這就是飛簷走壁了,真令人配服!這就是我生長和居住的城市,一個總有人在工作或娛樂中的不夜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