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2, 2006

天造之才皆有其用 振翅高飛無需在夢中

這個故事,源於我家大人的一次經歷。很久以前,她吃了一次海鮮大餐,卻因敏感而出了很多風疹。她全身痕癢非常,看了多次中西醫也未能痊癒。終於她父親走上山上,採了一些無名草藥回來煲水給大人沖身,神奇的在沖身後一日便止了癢,兩日便康復了。我聽了大人的形容,在網上找到馬櫻丹這種香港常見的灌木,它真的具有這樣的療效。所以有一晚,便以此為題編了這個小故事。

講給兩位小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五):馬櫻丹

小灌木馬櫻丹,開得滿身五彩的可愛小花,但是它仍覺得不快樂。它覺得自己的五彩小花,無論如何也比不上花圃中的各式花卉。那些花真的各有各的美處,有些有豔奪目的色彩、有些有著吸引人的形態、有些則散發著令人欣喜的香味。唉!說到香味,馬櫻丹散發的還是一股微微的臭味,它可寧願上天沒有給它氣味。當然它最希望上天能讓它在下次開花時,能長出像花圃那裡的花卉一樣美麗的花朵兒。

每天清早,都有一個美麗的小女孩到花圃中採摘花朵,再拿到花市中出售,到了下午小女孩就會回來照願整個花圃。可是,今天小女孩沒有來採摘花朵,而是來了一個小男孩。不止這樣,連續三天也是如止。馬櫻丹感到很奇怪,因為這從來未曾試過的,發生了什麼事呢?第四天,除了那小男孩外,還有一個老公公一齊來。只見那老公公四處看著,每一種植物也仔細地看著,好像在找什麼似的。最後,那老公公終於行到在山邊的馬櫻丹前。他一樣的把馬櫻丹的葉子細細地察看著,還用鼻子聞著。然後老公公欣喜的把那小男孩叫來,並採摘了一大把馬櫻丹的枝葉放進小男孩的籃子裡。馬櫻丹看著老公公和小男孩走了,心裡奇怪著又是甚麼事呢?

兩天以後,馬櫻丹很開心的看到那小女孩又出現在花圃裡。那小女孩沒有如常的開始採摘花朵,而是跳蹦蹦的走到馬櫻丹的面前。小女孩一面在馬櫻丹身上摘下數朵花兒,一面說著這數天的事。原來小女孩前數天身上生了病,看了醫生也沒痊癒。還幸最疼她的公公,為她用馬櫻丹的葉子煎了水來替她沖身,就把病治好了。小女孩把馬櫻丹的花兒整理一下,便結在自己的頭髮上,然後說了聲多謝便去做一天的工作了。馬櫻丹很開心,雖然它仍然未能長出如花圃中花卉般的美麗花兒,但它知到自己是一棵能幫助人的有用植物。而且它也是第一次見到小女孩頭上帶上花飾,那可是它身上開出的五色小花兒啊!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四集:岩頂小松
第三集:烈夏寒冬
第二集:飛蛾撲火
第一集:左手和右手

標籤:

3 Comments:

At 10:36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嘩…大作家,開始在作品上加了個copyright的嘜頭…相信距離出書的日子不遠矣…

 
At 9:33 上午, Blogger buffet86 said...

多謝分享.

 
At 11:32 上午, Blogger 字:悠人 said...

++
咁妳仲唔入錢落昌記牛雜個戶口內?出版基金靠妳了!

86
其實我覺得個個人都識得作故事,視乎環境和有沒有誘因而已。得閒妳都可以分享妳作的故事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