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甜甜紅豆冰

前幾天和兩位老闆出外吃晚飯慶祝大老闆生日,食完正餐以後當然就是叫餐茶。細老闆諗了很久,最終就問可不可以叫紅豆冰,大老闆當然又唔執輸吧。既然是生日咁高興的日子,所以就加錢叫了雪糕紅豆冰給他們。其實杯紅豆冰咁大杯,兩位老闆是吃不完的,剩下的當然又被我處理掉。

記得小時候很少機會出外吃東西的(家裡人口眾多嗎),除了間唔中在過節的時候去「泉章居」,便是老竇贏了馬仔後去宵夜(跑夜馬)或下午茶(跑日馬)。因為買馬都是我和弟弟負責把馬攬拿去外圍檔的,所以通常都是帶我們去的吃。如果是宵夜就去未重建前大坑東的「巫生園」食炒兩味,如個是下午茶就去「巫生園」隔鄰的茶餐廳(名字我就早已忘了,因為其實比較少去)。而無一例外的是我和弟弟都會叫刨冰吃。刨冰是冰室/茶餐廳的必備食品,可以說是我們小時候雪糕以外的第二選擇。刨冰基本上就是三種款式:雜果、波蘿和紅豆。材料是簡單的罐頭雜果/波蘿或紅豆、糖水、刨冰和花奶。在那個年代,當然就不會有加入雪糕的(印象中好像是由「大家樂」首先推出雪糕紅豆冰的,不知有沒有記錯)。

幾十年來刨冰的大部份材料也沒改變過,除了刨冰其中一個重要主角:冰,便改變了很多。以前的冰室刨冰所用的冰,是用一個鐵造的冰刨,在一舊大大塊(約兩尺乘兩尺乘半尺大小)的生冰磚上刨出來的。用這方法刨出來的冰很細很綿(近似吸乾水後的思樂冰),好像從天下降下來的雪花一樣。用茶匙一搞便會和其他材料完全混合,既帶來冰凍的口感但不會阻礙你品嘗其他材料的味道。不過由於那些生冰磚是用生水造的,而且舊冰磚是就咁放在冰室廚房內,只用布蓋著不會冷藏著(因為太大舊放不進冰箱),因此有衛生的問題,所以後來便被取締掉不准再使用(那年代香港還常常有霍亂發生)。

沒有了刨冰,冰室惟有改用製冰機造的冰粒。但是大大舊的冰粒完全破壞了刨冰的口感和味道,連搞動那些雜果、菠蘿或紅豆也困難。所以我每次都要先用茶匙把所有冰粒挑出來,但是這樣杯刨冰便會不夠凍也會過甜。後來製冰機慢慢在改進,冰粒的體積也慢慢變細,但是始終不能細得像以前用冰刨刨出來的冰花那樣細綿,咬上口還是一粒粒的。到現時為止,唯一可以造出近以前刨冰般細綿冰花的,是我在台灣冰館所吃到的果冰。十年前也曾在旺角見過一間台式茶館有賣這般的果冰,但可能不受歡迎不多久便沒做了,也不知現在香港還有沒有呢?

標籤: ,

1 Comments:

At 10:20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oh... forget to say happy b'day to big boss!
happy birthday to u
happy birthday to u
happy birthday to big boss
happy birthday to u!!!!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