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2, 2007

龍塘今昔

上星期日我被指派送聖餐到住在老人院中的婆婆C。老人院位處九龍塘,離開我出席聚會的教堂(也在九龍塘區)約十至十五分鐘的腳程。婆婆C的精神比起上次我在廣華醫院探她時精神了許多,談話間也是有條有理,不像上回咁對時空和人物亂晒大籠。可能好食好住,她還胖了一些,也時常笑笑口的。當然她最想的,還是可以早日出院和家人團聚,我相信這是每一個住在醫院和老人院的人的共同心願。和婆婆C談了半個多小時,應承她在新年時會再去探她,這才在她微笑中離去。

在慢慢行返教堂期間,見到九龍塘這些年來有著很多的改變。雖然我每星期日返的教會在九龍塘區北隅,但其實我是很少在九龍塘區內走動,但這地區的變遷還是看得到的。記得很小時候我姨母住在橫頭磡,到暑假的時候間唔中會到她家裡住上數天。其間往返是沒有乘車的,都是由姨母帶著我和弟弟由石硤尾,步行穿過現時大坑東桃源街的地方(那時那裡是一條前臨水坑背靠山林的木屋小村),在那裡跨過火車軌經九龍塘,再行去橫頭磡的。當時還未有九龍塘火車/地鐵站(九龍塘火車站是在八零年代初才建成),四週圍都還只有作居住用途的花園洋房。第一次真正去九龍塘的,應該是七十年代初的兒童會旅行。我沒寫錯,那時候去新界遊玩對我來說還是大事一件,要去沙田這個最近的「效區」是要搭巴士去旺角再轉乘火車,冇一個小時也不能成事。而九龍塘那時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半個郊區了。再之後便是我十一歲快升上男青年時,到當時位於九龍塘北部歌和老街的教會傳道部去參加講習班。那時的傳道部還是一座兩層高的洋房,我在那裡和很多來自香港不同地區的同齡小朋友聽傳道部會長向我們講解聖職上的知識。

時間很快過去。在七十年代末的時候,由於教會的發展,所以舊有的傳道部被拆卸重建。一半的地盤成為一座三層高的傳道部,另一半則建成一座同樣是三層高的教堂,我也從那時起開始在九龍塘出席聚會了。當時的九龍塘北部也開始有所改變,首先是一些洋房變成了學校,然後很多時鐘酒店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許時鐘酒店是更早已存在,但我是那時才意識得到)。地鐵和火車站相繼在八十年代初在九龍塘建成,有幾間電影製作公司在那裡設立。甚至一間大型的卡拉OK酒廊也開在歌和老街和根德道交界,那裡發生了某著名女歌星被黑社會的掌摑事件,那時警方還借了教堂作監視之用。

到了九十年代,由於教堂的地點被選作聖殿的興建志點,我和其他教友也暫時搬到另外一個教堂聚會,直到聖殿完工才搬回來。這時的九龍塘又開始有一些改變。原本大量的時鐘酒店竟一一結業,很有趣的很多都變成了老人院。一些其他的宗教機構在那裡出現,還有的是結婚照相的影樓。唯一一樣尚存的是學校,而且還愈來愈多。不單止是幼稚園,還有小學,中學和一些職業訓練學校都相繼在那裡選作校址。到中港關係愈來愈密切的時候,根德道一帶幾成了中港客運中心,滿街都是旅遊車。除了靠近畢架山一帶還是高尚住宅區外,九龍塘北部純粹用作住宅的洋房已變得買少見少了。

九龍塘北部沒多大改變的,好像就只有我稱為三角公園的歌和老街兒童遊樂場,就是我小時候去旅行的那個公園。兩位老闆很小的時候,我和大人還常常帶他們來這公園遊玩,想來也覺有趣。不知再過十數年後,這九龍塘北隅又會變成怎麼樣呢?

標籤:

2 Comments:

At 10:14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先知當年選九龍塘教堂建聖殿時,很多人也不明白,因為當年還有很多時鐘酒店在那一區內…先知果然是具有靈感之人,故那些時鐘酒店就在聖殿落成後相繼結束營業…

 
At 7:55 上午, Blogger sfiawong said...

昌記牛雜,

你個播(博)客,在blogger.com與我的已有連結,可否也進入我的新播(博)客加為連結呢:
http://hk.myblog.yahoo.cmo/sfiawong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