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0, 2007

噢 alan, 你錯了!

上星期四,萬眾矚目的特首答問大會第二回合在百萬個觀眾前舉行了。這裡也不評論誰勝誰負,或是大會精不精采。只不過在辯論到教育的內容上,有一些意見。先旨聲明,本人不怎喜歡曾先生,反而有點配服梁先生;但就事論事,如果這裡有梁先生的粉絲,請多多包涵。

當晚兩位候選人「辯論」了很多題目,雙普選是我其中一個關心的題目,但作為一個家長我也關心到教育政策的問題。拉拉扯扯的終於談到教育政策,我當然側耳傾聽。曾先生在誇談亞瑟王領導下的教改如何如何的成功,然後再送多一個「小班教學」;梁先生的重點是十五年免費教育和學校的教學自主,當然亦小不了「小班教學」。當梁先生談到「小班教學」的效益時,他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學生的智商是一百四十幾的,但他卻有讀寫障礙(一講到讀寫障礙我便立即精神起來,是條件反射!)由於大班教學所以老師不能照顧到他,所以最後只能把他「放」進弱智學校,結果這學生將來如何如何的⋯‥(大意)。我聽了之後腦中立即作出這個反應:梁生,你錯了!

首先,在許多學習障礙中,低智能或弱智是投放得最多資源的分類之一,但是被判定為低智能的學生,要進入弱智學校還是說不得容易。我沒有精確的數字,但需要排一段不太短的時間卻是肯定的。第二,對於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政府是不會「放」他們進弱智學校,基本上政府或教統局是「放棄」他們。以前教統局是有自己的特殊教育中心,用作教導有各種不同的學習障礙,或是有行為問題的學生的。但後來教統局以推行「融合教學」的理由,把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推回主流學校裡去。可以教統局撥給學校的資源,卻不足以讓學校去培訓和聘用足夠的教師去應付有學障的學生。要知道這不是只有一種學障,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教統局大約每個有學障的學生每年撥出約一萬元的補助金,如果按數年前協康會所做的統計,全港學校平均每班有兩個學生有學障的問題;假設一間學校每級開足五班,則每級會有十個有學障的學生,那麼每一年級裡學校可以得到十萬元的補助金。這筆錢看來好像很多,但是除開來每個月也只是八千多元,就算以兩個年級來算也不足夠聘用一個有這方面專業訓練的教師。這還是以每一個學生都是同一種學習障礙來計算,也未計算額外需要購買的輔助教材。因此有些學校不是迫有學障的學生轉校(避免拖低學校評分),便是把心一橫將那筆補助金用作其他用途了(用以提高頂尖學生的能力,長遠來說即提高學校的評分)。

不過,梁先生還能知道有讀寫障礙這會事,已經是難能可貴的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