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07

他們孩子的時間,我們孩子的時間

看新聞,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十七歲青年,破解了在美國火熱的iPhone手提電話,使之不用縛在原本的電話供應商,而能夠隨意選用任何的電話網絡供應商。這個青年利用他的學校暑假,在家中用了500多小時,使用硬件的方法來破解了iPhone。這裡不是要討論這青年能破解iPhone是如何利害,我所想到的是:這青年為甚麼可以有這麼多時間來做成這事。想想,這青年要做到這事,第一:他要有足夠的空閒時間去學習諸如電子、無線電、程式…等等的知識;第二:他還要有足夠的時間來實踐。

以我家的兩個老闆為例,他們每天下課回家後,總會有至少三四樣功課做。如果遇到週末或假期,閒閒地會有六七樣功課要做。每天完成功課後早已華燈切上了,還說甚麼發展其他的興趣。現在到暑假還更厲害,除了實體功課外,還要加上兩三項網上功課。我曾經和大人說,既然放假的時間都是用來做功課的,不如照返學好了。噢!原來是因為教師要放假吧。去年往美國探四家姐,我姐夫也奇怪為甚麼放了假,小朋友還會有一大堆功課要做!

記得曾在報紙上讀過陶傑的一篇文章,他說香港的小朋友放假是用來做功課的,歐美國家的小朋友放假是用來四處遊歷,增廣知識和眼界的。說回那個美國的青年,其實他並不是神童或天才。只是他能夠有時間來發展他的興趣,也有時間來實踐他的興趣,而不用花時間在一本本的暑期作業上。像他這樣的例子,在歐美國家時不時都會見到。實際上我可以找到很多電腦的軟件,其實都是一些十三、四歲的青少年編寫的,那些軟件可是完全見得人,深具創意的。

是的,創意是需要有空閒的時間來發展的。如果每天小朋友的時間和腦海都塞滿了功課,看來就只有精英和天才才能展現怹們的創意了!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