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0, 2007

教大老闆用 Google

和我小時候比,兩位老闆現時的功課形式,真是五花百門。除了傳統的抄抄寫寫,伏案計算外,還時不時要找資料。

以前要找資料,不外乎是剪報紙雜誌,或是上圖書館去。不過在這個網絡時代,找資料也大都往網上去了。自從開始使用互聯網不久,網上檢索服務便已是我用得最多的工具。起初的時候用Alta Vista,也用過Lycos和Excite,反而當時最紅的Yahoo卻比較少用,也記不起是其麼原因了。到後來Google一出,便從此離不開它的魔掌了。

兩位老闆上了小學後,由於避免他們拿我部電腦來「教飛」,所以也給他們置了一部eMac。他們多數拿那部電腦來上網玩小遊戲,有時會用
itunes來聽Phonics,還有便是用繪圖軟件來塗鴉。噢!還有他們的暑期網上功課。不過由於他們不懂中文輸入法,要找資料時,還是由我來動手的。早幾個月,我為他們添置了一個手寫板,不過平時就只有大人間中拿來用的。

新學期開始,大老闆的功課裡,要找資料的變得更多了。今日他又需要找些圖片了,我想如果要找文字資料的話,大老闆可能有些困難;但圖片的話,大老闆應當沒太大的問題吧。於是我便領大老闆到電腦前,一步一步的教他打開Google的搜尋網頁,然後要他利用手寫版填上他要找的項目。很快的大老闆便能自己找到十多張合適的圖片,並自己把這些圖片儲存下來。

在大老闆搜尋圖片的期間,我故意行開讓他自己嘗試學習,而他的成績也不錯(不過遲些可能要設定Parants control,以便過濾掉某些不恰當的網頁)。過些時候,也許可以安裝個簡易的繪圖軟件,讓他可以自己把圖片放在頁面上,然後再印出來交功課了。至於細老闆,她自己早以懂得用Google了,不過就總是依賴我幫她找。看來也是要下決心讓她自己動手了!

在這個網絡資訊的爆炸時代,能掌握如何使用搜尋服務去找尋資料,可是第一重要的知識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