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07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七):嘻哈國的不笑兒(六)

噓!盡於把這個故事寫完。開始寫的時候也沒想過寫那麼長,足足寫了一萬字。不說故事是否好看或吸引,但寫完以後自己也看得出我在寫作上很多的短處。無論故事的結構、情境和人物對話的處理,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各位看完後有甚麼意見,請不要吝惜!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八十七):嘻哈國的不笑兒(六)

嘻哈國王收到他的衛士和大司祭的執事的回報,知道他的女兒在前往歡樂谷接受大司祭醫治時,被不知名的人擄走後,感到非常之憤怒,同時也非常擔憂他的女兒。

國王很痛惜這個小女兒,如果不是大司祭和大臣們的堅持,他也不會把小女兒送去大司祭那裡醫治。作為國王,他知道根本沒有患了「不笑病」的人,曾被治癒歸來。所以當他作出決定時,他知道這個小女兒是永不能再離開歡樂谷的了,為此國王猶疑了得久。

假如小女兒被迫留在歡樂谷,國王還能在嘻哈國每年的大祭日的期間,到歡樂谷裡探望她。但是現在小女兒卻被不知是何方的人,也不知是何目的的擄走。難道他要永遠失去這個女兒。

突然間,國王想到是誰擄走他的小女兒了。本來他也下了一個命令,要他的衛士也把那人暗暗的捉拿,一起送往歡樂谷的。可是不知那人如何得到消息,在衛士們到了那人居住的地方時,那人經已逃走了。

嘻哈國國王立即召來他的大臣來,要頒布一個全國的通緝令,捉拿那個令他女兒患上「不笑病」,現在又把她擄走的人:伯耐特家的哈比。

當哈比知道他正被國王在全國通緝的時候,他和詩謬及納殊正在返回國王城堡的途中。幸好納殊早已替哈比和詩謬化了妝,否則定會被人發現。

本來哈比和詩謬打算回去和國王及家人道別,然後便和納殊一起離開嘻哈國,到外邊的世界去。可是現在哈比被通緝,詩謬便第一個反對回去了,因為這時回去對哈比來說太危險了!納殊和他的朋友絕對同意和支持詩謬的意見。

「現在我更加要回去見國王」可是哈比卻有不同的想法

「啊……!」其他人都非常愕然

「本來我也想就這樣便離去」哈比很慎重的說「因為按納殊所說,在外邊的世界我和詩謬只是普通人而已。可是……。」

哈比望向詩謬,感到有些為難。因為他要說的話,和詩謬的父親即國王有關。詩謬聰明的明白哈比的擔憂,她握住哈比的手,用微笑來鼓勵他。

「詩謬告訴我其實在我們國家還有一些像我這樣的人,不過國王一直沒有理會他們。但現在國王要以不笑病會傳染他人的理由逮捕我,那麼他必然會把其他像我和詩謬的人也會逮捕。」

納殊和他的朋友都點頭同意。

「可是不笑病並不是病,所以也不會傳染別人,當然大司祭也沒可能治好像我們的這些人。他們只會永遠被關在歡樂谷裡」哈比眼神堅定的望著所有人「我不忍見到別人會面對這樣的命運。」

「所以你要去見國王,想要說服他!」納殊說道「但是國王和大臣們會這樣容易聽你的意見嗎?他們連公主也不放過啊!」

哈比心裡也沒有甚麼計劃,只想著見步行步。

「我支持你的想法,不過要想個好方法」納殊邊說邊想的「不如這樣……這樣……吧!」

所以人聽後,都覺得納殊的方法非常好,公主也加上她的建議。眾人決定好整個計劃後,便立即分頭進行安排。

數天以後,是嘻哈國每三月一次的審判日。這一天嘻哈國的國王按例,要親自去到l哈哈笑廣場,負責那天嘻哈國人民間的仲裁的責任。而所有的大臣和很多嘻哈國內有重要地位的人,也會同時出席的。由於嘻哈國的國民都是善良樂天一派,所以國王在這天通常也不用做甚麼。倒是國民都習慣了這天都聚集在一起,國王也就利用這天作為一個親民的活動。

國王去到哈哈笑廣場時,比平常更多的群眾已經聚集在廣場的四周。國王按例坐在審判座上,他一個負責律例的大臣高聲地詢問,有沒有人有事需要國王的仲裁。如果沒有人提出要求,國王就會做一個演講,然後便會結束這個審判日。

過了差不多一刻的時間,正當大臣如常的想把時間交給國王作演講,然後就宣佈審判日的結束時,一個披著斗篷的人拖著一個.高個子走進哈哈笑廣場裡,他們拉拉扯扯的走到國王的審判座前。

那披著斗篷的人跪在審判座之前,大聲喊著說「公正和偉大的國王啊,請為小民伸雪冤情!」說的時候,仍是用力拉著那高個子。

大臣見那兩人還是在拉扯著,於是高聲喝道「大膽小民,在國王面前這樣無禮拉扯,還不停下來?」

那兩人這才停下不再拉扯,俯伏在地上。

國王便嚴肅地詢問兩人「你們之間有甚麼紛爭,原原本本的講出來讓我來判斷吧!」

那披著斗篷的人立即搶先說話「公正的國王,事情是這樣的……。」

原來兩人是兩兄弟,居住在嘻哈國西部的祥仁村。祥仁村的村民都來自一個族群,這個族群特別之處是他們都長得很高大,成年的男子至少也有六尺多七尺高的。可是那披了斗篷的弟弟,卻生得只還差兩寸才到六尺。這個高度其實在嘻哈國其他地方也不矮了,但在祥仁村卻只像小孩子一般而已。

本來生得矮小也不影響到別人的,可是這天那兄長回家時,便呼喚他的僕人去捉拿他弟弟,要交給村裡的長老處置。尚好一個同情弟弟的僕搶先通知弟弟,讓弟弟先逃走掉。村裡的長老十分憤怒,要那兄長帶著村民去捉拿那弟弟。就這樣的追追逃逃,那兄長終於在哈哈笑廣場外捉到了弟弟。那知那原來是弟弟的計謀,為的是要帶那些村民到審判座之前,尋求國王的仲裁。

國王於是詢問那兄長,他弟弟所說的是否真實的。

那兄長顫顫克克的回答說「偉大的國王,這是因為我弟弟已經成年了,但還是生得這麼矮小。長老們說他一定患了病,因為恐怕會傳染其他未成年的族人,所才要把他捉去隔離而已。」

國王聽完兩人的說話後,便說「高矮肥瘦人人不同,是自然不過的事。要說不同的,反而祥仁族的人,才是和嘻哈國的其他族裔不同吧。難道我要下令把祥仁族的人隔離麼?所以我裁定任何人,也不可因高矮不同而把別人捉拿和囚禁!」

在場的所有人都認同國王的裁決,一起高喊國王的判決英明!同時熱烈地鼓掌。

等到群眾的聲音慢慢靜下來的時候,那披著斗篷的人又再開聲說話「公正和偉大的國王,請恩準我提出一個要求!」

「你說吧,如果是合法合理的事,我一定會答允的」國王回答說。

「感謝國王!」那人再次伏在地上「我懇請國王把今天的判決定為法令,讓嘻哈國的國民,不會因為身形、美醜、聰愚,或其他因與別人有所不同而被捉拿、迫害和囚禁。」

「理當如此!理當如此!」國王很爽快的答允了,他並不感到有任何問題「我宣布今天的判決要成為律例,所有住在嘻哈國的國民都要遵守。」跟著國王便用他的印章蓋在大臣所記錄的判決書上,按例這判決便成為律例了。

「感謝國王!」披斗篷的人站起身來「那麼請國王撤銷我的通緝令吧!」

「撤銷通緝令?」國王感到十分奇怪「你是誰?」

「我叫哈比」那人把斗篷除下「是伯耐特家的哈比」

「你……你就是那不笑兒」國王感到非常驚訝,但很快便被憤怒所代替「衛士,給我逮捕這人!」

「請問我們公正和偉大的國王」雖然衛士們正走上前來,但哈比還是很鎮定的「我犯了甚麼罪,你要通緝和逮捕我呢?」

在嘻哈國,縱使是國王要逮捕人,也要依據律例,不可無理捉人

「哼!你四處散佈不笑病,我當然要逮捕你吧!」國王示意衛士快些行動,但衛士聽到哈比會傳染不笑病,即時感到猶疑。

「公正和偉大的國王,請問我傳染了那些人呢?」哈比反問國王。

「……!」國王啞口無言,他並不想把公主的事說出來。

「國王啊!請看」哈比用手指著四周的群眾說「在這裡有和我居住在一起的同村鄰居、有一起讀書一起長大的校友,還有我伯耐特家的眾多親戚。他們和我相處接觸了這麼多年,卻沒有一個人染上了你所說的不笑病,所以公正和偉大的國王,你是不可以逮捕我的!」

按律例國王的確沒法逮捕哈比,但為了他女兒他決不能放過哈比的。國王沒有叫退他的衛士,雖然衛士還不敢上前捉拿哈比,他正在考慮中……!

「我當然可以逮捕你」國王終於下定決心,站起來指著哈比說「十天之前,那代表我往歡樂谷獻祭的女兒詩謬,被人在路途中擄走了。我的衛士和大司祭的僕人們都認出,主謀的人就是你」

聽到國王的說話,全場都嘩然。衛士中有兩個比較膽大的,趁機撲前想捉著哈比。但是那和哈比一起來的高個子,這時卻幫助哈比抵擋著衛士,他當然是納殊的朋友之一。其他衛士見到這情況,便一湧而上把兩人擒下。

「你們停手!」正當衛士們拿著繩要綑綁兩人時,一把聲音喝止了他們。

說話的人站在哈哈笑廣場的入口。當所有人的視線都集中在那人的時候,整個廣場頓時變得鴉雀無聲。因為那說話的人,就是國王所說已被擄走的詩謬公主。

「各位!哈比沒有擄走我」詩謬一邊說話一邊行往哈比那裡「反而是哈比把我從大司祭的手中救出來的」

「詩謬……!」國王見到他的女兒,激動得站起來

「我被送往大司祭那裡,是因為人們以為我被哈比傳染了不笑病」詩謬站到哈比的身旁,衛士們立時放開哈比,並退開數步「但實際上我是天生的不笑兒。」

廣場裡的人都被詩謬的說話所震驚,人們紛紛竊竊私語。而國王的面色非常難看,他為了保護女兒而守的秘密,今天竟然由他女兒自己揭發出來。他恐怕他女兒今後會被人孤立起來。

「各位!」哈比接著說道「不笑病不會傳染,剛才已經証明了。不笑病實際上也不是病,就好像人有高矮肥瘦的不同一般而已。其實在外邊的世界裡,像我和詩謬公主那樣的人,反而才是正常的人。」

「所以我希望在以後,不會有人會被喚作不笑兒,也不會再有人因此被送往大司祭那裡,從此被人隔絕起來!」詩謬提起她的雙手,向著在場的所有群眾高聲說著。

起初全場的人都默然不語,沒有人支持或反對詩謬的說話。一刻鐘過去了,就在哈比和詩謬以為還是未能說服群眾的時候,有一個人站了起來,那人原來是哈比小時候的老師,他舉起雙手高聲叫著說「我支持公主的提議!」

慢慢的,一個又一個的人從群眾的站起來支持詩謬的說話。很快的差不多大半數在場的群眾,都已站了起來舉手支持,就連一些大臣的和地方的貴人也都加入支持的行列。哈比和詩謬很感動,他們也想不到能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

「公正和偉大的國王啊」哈比向著國王說「請接納公主的提議,使之成為嘻哈國的律例吧!」

群眾也高喊附和著哈比。國王把他的大臣都召到他身邊,低聲的商議。終於,國王提起他的手讓群眾安靜下來。

「各位嘻哈國的國民,我在此宣布」國王一邊說一邊從審判座前站起來「我接納詩謬公主的提納,今後也成為嘻哈國的律例。從此將不會再有人會因他是不笑兒而被囚困!」

群眾聽到後大聲地歡呼,哈比和詩謬也彼此相擁。他們望著對方,面上都展現出從沒有過的燦爛笑容!

©2006-2007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八十五集:誰最厲害
第八十五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五)
第八十四集:嘻哈國的不笑兒(四)
第八十三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三)
第八十二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二)
第八十一集:嘻哈國的不笑兒(一)

標籤:

2 Comments:

At 6:36 下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意見是﹕太長,唔想睇…哈!

 
At 8:34 下午, Blogger Jack哥 said...

oh, 可以分段嗎? 一次過看你的長篇小說可要拿我的命呢~ 看了幾段後, 唉...有時間再看, 改善之處是....請再簡潔點, 一千字內吧, 完~ haha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