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列車非禮事件?

如果你遇上懷疑非禮的時候,你會如何處理!

今日因工外出,到離開客戶的公司時已是放工的高峰期。試過在這段時間乘地鐵的人都會知到,無論是月台還是列車上都是人山人海的。能夠上到列車的,也會成為沙甸魚的一份子。今日等了兩班車便上到車裡,但由於車內已經有很多人,我也只能站在離車門不遠的位置。隨著「嘟~嘟~嘟~~」的關門提示聲,一度壓力便從我背後傳來,這當然是因為我後面還想上車的人,死命向車廂推的結果。不過由於我已經和前面的人胸對背的站著,所以我只能勉強移半步而已。

車剛開行,一個令我感到突兀的感覺突然傳來,只覺很在背後一隻手剛巧正正的頂在我的臀部。我以為只是因為剛剛上車,背後那位人士未能調節好而已。可是車行定了,那隻手還是頂在那個位置。我想:「唔係吖,咁都得?!」事實上四週有咁多如花似玉的美女,冇理由會揀我這個又光頭又醜樣的中年男人吧?可是背後那隻手雖然沒有進一步的行動,但仍硬是不肯離開。而因為我前面和左右也是迫滿人,我的身體連轉身也不行(我前面背向我的是一位男士,但左右面的都是女士,因此轉左轉右也不方便)。

由於那隻手也沒有其他動作,所以我實在分不清它是否故意的。而且不用一兩分鐘列車便會到金鐘站,到時我定會脫困的了,因此我只好不動聲色。在隔著搖動中的乘客中間,看努力看著前面的車門玻璃,希望藉著反光看看我背後的是甚麼人。可是我只能隱約望到背後那人的頭頂,顯然是那人只高過我肩膞不多,因此也看不到那人的樣貌。

列車終於到達金鐘站,人群隨著車門打開便迅速離開車廂。我一等到四周稍為鬆動,便轉身望向我背後。但令我疑惑的是隨著我身後的,都是一個個OL。

我事後想,唯一的解釋是我背後的OL不知是何原因,上車時她的手不小心的放下(正常情況下,大多數女士們上車後,雙手都會抱著手提包放在胸前,以作保護),到了人迫人的時間便一直被壓在我的臀部。可能是抽不回她的手,也可能是怕羞而不敢郁動,結果就發生了以上的疑似非禮事件。

其實我有時都會覺得在這種情況下,男女是十分不平等的。假如以上事件我和那OL身份互換,我肯定那OL一定會報警拉人。但如果我在這情況下說那OL非禮我,我一定會比人說我是痴線的。所以平時遇上擠迫時段,我可以見到很多男士們都會自動自覺的把手放在安全的位置,已免發生任何的誤會!

標籤:

星期二, 11月 20, 2007

準備

剛過的星期日探訪尖沙咀支會,因當天是他們的教友大會。教友大會的主題是「持守到底」,而聖職大會的主題則是「準備」。

在聖職大會裡的一位講者的講道,我覺得很有啟發性和共鳴。他利用他一個工作上的經驗,與及他兩個女兒的經歷,講述到好的準備並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得著很多東西!的確,有時無論我們準備的功夫做得多麼好也好,到頭來還是會失敗。好一點的,也雖要我們做好多調節和後加工作,才能得到我們祈望的結果。因此一些人便會放開手腳,把「船到橋頭自然直」來作為他們的座右銘,實行無為而治;另一些人則依靠他們的機靈,事事講求「執生」,一股“烹到嚟就食」的心態;最極端的,就是演變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方向,最緊要的便是達到目標!

其實今日的社會太重視結果,因此我們很容易便會忽略了過程的重要性。我不是不重視結果,做任何事總希望所付出的,能夠收回成果。但是有時個結果不是自己所希望的,也並不一定是壞事。主講者提到其實很多時,從準備的過程中我們的得益可能更大。從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和經驗,不會因為今次的失敗而離我們而去,卻會永遠成為我們力量的一部份。只要我們認清方向,持守到底,我們總會得到「好結果」的!

標籤:

星期二, 11月 06, 2007

想像與真實

某日早上乘地鐵返工,下到月台平常等車的地方站著。偶爾望向身旁,一個年輕的女生就站在我不遠的地方。只見她倚著牆低下頭,而雙眼卻早已朦朧一片。車還未到,一滴滴的眼淚已從她的眼裡流下來。那女生也沒有用手拭去淚水,就這樣任由淚水一直的滴在她的衣襟上。雖然說女生較易哭,但就這樣的在公眾場合無言地哭著,相信她是遇到一件傷心至極的事了。

我當然不會知道她為何就這樣的哭著,因為她上了車後還是一路的流著淚,只不過她終於拿起紙巾來抹眼哭了。這種場面如果在言情小說或電影裡發生,通常在她身旁的男主角便會趨前問個夠竟,然後一段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便會開始了。不過我想在現實的環境裡,這樣的愛情故事是很難出現的。算是那女生正是傷心欲絕,極需要別人來安慰。但是一個陌生人突然走上前向她詢問,她立即避開的機會當在九成九以上,換轉我是那女生也會這樣反應。

畢竟生活在都市裡,人們早已習慣在身旁佈下一個警戒圈。在習慣的想法裡,無事獻殷勤的陌生人,必定是心有所圖。所以來自陌生人的無名熱情,必定先以保持距離來給自己作保護。所以縱使身旁的人看來有事,如果不是迫不得以,像我這樣的平凡人還都是旁觀好了。Give her a hand,可能只會熱臉貼上冷屁股,還給人標籤為心懷不軌之徒。有時好心還可能招來是非一身,真是唔食羊肉一身羶。聽起來這樣的人際關係好像好冷寞的,但卻是現實的無奈。

在我們的都市裡,有時要去「愛鄰人如同自己」也是有點難度的!

標籤:

星期一, 11月 05, 2007

蝦餃燒賣小籠包

和細老闆一起玩得最多的活動,可能就是畫公仔。和大老闆的幻想派完全不同的,細老闆畫的公仔是可愛派。通常她畫的都是小女孩、貓仔和兔仔等!所以和細老闆一起畫時,就會遷就她畫些可愛公仔。下面的是昨晚和細老闆一起畫公仔時的作品,都是兩位老闆上茶樓時愛食的點心,細老闆都有比下意見的。請多多指教!


點心四人組(由右至右):
肉厚多汁的二哥:小籠包(出名的大喊包)
火爆的大哥:春卷(熱氣啊!熱氣啊!)
活潑好動的小弟:燒賣(被家裡的兄長寵壞的小弟)
皮薄怕醜的三姊:蝦餃(動不動便會臉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