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6, 2006

用力踏著雙腳 快讓憤怒狂飊

兩位老闆日漸長大,開始有自己的主見。當然由於年少識小,有時他們的意見和決定未必是正確的,我的態度是小事情上縱使他們決定錯了,還是由他們去試試。大事麼,暫時還是要他們跟我們的意見。當然他們不是這麼想的,當我們否決他們的決定,總是老大不開心的,有時就控制不了情緒,發起脾氣來。這個故事,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編寫的。

講給兩位老闆的床邊小故事(七):憤怒的小馬

小馬並不是普通的馬,牠是居住在大草原的一隻年輕斑馬。小馬很憤怒,因為牠的父母在今天的大遷徙旅途內,要牠留在年幼的斑馬群之中。小馬是年輕的斑馬中生得最高大、最強壯,也是跑得最快的。牠雖然仍未成年,但只是差數個月吧! 可是牠爸媽還是不放心,說什麼這是牠第一次參加大遷徙,缺乏經驗。牠還可以藉照顧其它斑馬仔,鍛練一下⋯⋯。小馬很不滿,因為牠的朋友都已經可以往大隊裡去,只有牠一個還留在年幼的隊伍內。

這一天的旅程快將完結。整日裡,小馬都盡量和其年幼的斑馬保持距離,牠覺得和年幼的斑馬待在一起是很沒面子的事。間中會有小斑馬嘗試跑近牠身旁,小馬便會把腳踢起,將怒氣發泄在這些小斑馬身上。一隻負責看顧這群年幼斑馬,叫做獨眼的斑馬走過來.,傍著小馬希望勸告牠,但小馬哼了一聲,便不發一言地走開了。由於還要照顧其它斑馬,獨眼只能大聲的提醒小馬不要獨自走開。

捕獵者已經緊緊的跟著這群斑馬一整天了。面對一大群壯健的成年斑馬,牠成功的機會是不大的。但一隻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斑馬,這時卻獨自跑開了。捕獵者按捺著心中的興奮,慢慢的移動牠的身體。牠要等那隻小斑馬跑得更遠一些才動手,那樣其它斑馬便不能救牠的了。小馬滿腔怒氣的跑著,不經意的跑離了斑馬群。到牠發覺到危險時,捕獵者已經站在牠和斑馬的主群之間了。雖然心裡非常惶恐,但小馬還是立即發力向前快跑,希望能跑回主群裡去。但無論小馬如何盡力跑,牠還是擺脫不到捕獵者,而且捕獵者已經愈來愈接近牠了。慌亂中的小馬在轉身時給拌倒了,捕獵者見狀立刻撲向小馬,並張開牠的血盤大口,準備飽餐一頓了。小馬自忖這次必死無疑,在這千均一發之際,那捕獵者突被踢得倒在地上。小馬抬頭一看,原來是獨眼和另外兩隻斑馬。獨眼也不多說一句,便立即領著小馬起身,跑回主群去。

小馬低著頭,心裡滿是羞愧。牠終於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特別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怒氣。

©2006 Eddie Yuen

舊故事重溫:
第六集:小風呼呼
第五集:馬櫻丹
第四集:岩頂小松
第三集:烈夏寒冬
第二集:飛蛾撲火

標籤:

1 Comments:

At 12:31 上午, Blogger j@blogger said...

這個故事喻意很明顯,相信大小老闆也明白,不過是否汲取小馬的教訓,認真應用在生活就不得而知了。

 

發佈留言

<< Home